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稀土高新区:招商不停步 打好“诚信牌”

2024年03月14日09:03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针对拜访的3家企业,我们将马上制定跟进服务一览表,明确责任人,由项目责任单位精准对接,确保项目早日落地。”这是包头稀土高新区招商引资攻坚组近日赴宁波、扬州、青岛开展招商后的一段工作总结,也是稀土高新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自治区招商引资暨诚信建设会议精神,抢抓春季招商引资黄金期,全面开启新一年招商引资工作的一个缩影。

  “稀土高新区将锚定‘两个稀土基地’,即全国最大的稀土新材料基地和全球领先的稀土应用基地;打造‘三个高地’,即产业创新高地、人才高地、服务高地;组建20个招商引资攻坚小分队,迅速开启走访全国1000户电机企业的招商引资‘早春行动’,同步开展稀土新材料、晶硅光伏产业链、储能(氢能)产业链、铜铝深加工产业链等招商工作,用3年时间迈进国家级高新区50强。”稀土高新区2024年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年招商引资工作的整体思路。

  战鼓催征,振奋人心。连月来,稀土高新区全区上下铆足干劲,正月初五“招商引资第一小分队”已率先奔赴天津、台州等地积极对接企业。目前,13支稀土永磁电机招商小分队和7支晶硅光伏、氢能储能、铝铜深加工产业招商小分队已陆续击鼓出征,奔赴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成渝经济圈等重要区域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我们将按照编制好的产业链招商地图,锁定目标头部企业、目标科技团队、目标销售网络,量身定制招商政策,有针对性开展‘敲门招商’,力争在引进产业龙头项目、高端高新项目上快速实现新突破。”稀土高新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陈福才表示。

  招商“不停步”,力打“诚信牌”。今年,稀土高新区以“信守承诺、新官要理旧账、不轻诺寡信”为工作理念,完善信用奖惩机制,严禁随意许诺市场主体难以兑现的合作事项;向企业、人才作出的承诺,困难再大也要兑现;加大涉企政策、人才政策宣传知晓力度,让企业、人才应享尽享,全面提升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水平。

  “去年,在稀土高新区各部门的积极帮助和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助推下,企业年产500吨铈基聚氨酯抛光片项目顺利投产,打破了此类产品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这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来包头投资发展的信心。今年,企业计划在现有基础上再投资3300万元,升级改造30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组建新的研发中心,不断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包头中科明航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龙说。

  既要抓好目标项目招商,又要保障落地项目发展。春节过后,包头磁馨电子有限公司OIS防抖马达生产线已经开启全速运转模式。这一由包头江馨微电机科技有限公司和韩国磁化电子株式会社共同创办的企业,是全球第三家可生产高端OIS防抖马达的企业,目前,已试生产的一条生产线,订单已排至2025年底。

  “我们的产品3月1日已正式量产,3月底将完成第二条生产线建设,4月份开启第三条生产线建设,今年防抖马达的产能将达到2500万支,产值达到3亿元。”江馨微电机董事长郭延春告诉记者,到2025年,企业将建成4条防抖马达生产线,形成6000万支防抖马达的年产能,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30%以上,届时企业将成为全球最大的OIS防抖马达生产企业。

  在新起点上起步抢跑,在新机遇中率先领跑。今年,为加速助推包头“两个稀土基地”建设,稀土高新区提前梳理重点稀土项目手续办理情况,建立分管行业的领导和分管项目的领导双调度、周例会制度,加速为企业办理前期手续。

  倒排工期,按照同步征拆、同步报批土地、同步基础设施建设、同步招商的“四同步”原则,加快推进稀土永磁电机产业园建设,今年争取全国综合实力前10强的磁材企业全部落户稀土高新区,稀土产值实现600亿元。

  在自治区“新春第一会”,即“全区招商引资暨诚信建设会议”掀起的滚滚热潮下,今年,稀土高新区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充分发挥好20个招商小分队的先锋作用,力争全年引进卧龙电驱、汇川技术等稀土永磁电机项目30个以上;中科三环、广晟有色等稀土新材料项目15个以上;加快重庆驱创等54个永磁电机企业尽快签署投资协议。

  记者了解到,去年,该区紧紧围绕建设“两个稀土基地”开展招商引资,已成功举办了第十五届稀土产业论坛、稀土产业链(宁波)合作交流会、永磁电机产业(上海)合作交流座谈会等主题招商活动,制定了稀土永磁电机产业招商“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共计走访企业494家,接待来访企业36家,签署合作协议15个。基于此,该区荣获了“2023年自治区招商引资先进集体”。

  “今年,稀土高新区将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加快汇聚起‘双招双引一优化’的强大合力,充分发挥20个招商引资小分队的力量和优势,通过精准招商构建上下游延伸、左右侧配套的产业链,吸引更多优质企业集聚发展,以实际行动将发展蓝图转化为美好‘实景图’,助推稀土高新区早日迈进国家级高新区50强行列。”稀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邬军军表示。(记者 刘向平 通讯员 贾婷婷)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